Tuesday, January 13, 2009

理所当然的善举?

老爸在中国行商时,曾遇到件怪事。

在驻往office的路上,总会经过条人行桥,桥上有个老乞丐,看起来很可怜,老爸每每经过就给他丢些钱。有天,office有事急着,匆匆过桥时忘了给乞丐施钱,知老乞丐一把抓着老爸的脚不放,旁人都看傻了,以为我爸与其有何恩怨?

老爸吓了一跳,问他怎了?他连说我爸今天还没放下钱哪!天。。老爸说他今天有急事,那老乞丐却死死不放,老爸呼喝两声,他却比他更凶,拿他没辄,但偏遇上身上没零钱,还得路人相助才脱身。从此他若往桥上去,必离那老乞丐远远的。

老爸说,他已成了老乞丐理所当然的一份饭票,少了他,老乞丐今天就自觉“亏”了。

多可悲的人性。读学院时,有个女同学总说“我给你方便,你当我随便。”是的,人哪。。这就是人最常犯却又不自觉的无知。家里有对联,我甚是喜欢,写着“每思于物有济,常愧为人取宠。”老豆说没什么可留给我的,但这对联一定留给我(因为只有我会欣赏),吩咐我世世代代都要留着它(都还不知道我有没有后代)。

每思于物有济,常愧为人取宠。真的很有意思哪。。细细慢嚼,你就会知道这是好东西了。善举当然希望多多益善,施比受更有福,但受的人可不能当他理所当然呀。。(你家两老、兄弟姐妹、老婆、亲戚朋友给的温暖,也不是理所当然的。)

成汉通议员的不幸遭遇,让我想起这故事。唉。。真难,送钱的慈善代表也那么难当。

希望他早日康复。


4 comments:

老顏 said...

真纏身,只能說他真專業了。對,都不是理所當然的。

freedom100cc said...

hi 老颜,thank you..

你有早起上网的习惯wor..还是都没睡觉ar?

老顏 said...

早睡早起。

freedom100cc said...

good good.. 身体好。

跟离婚前兆说hi~

有结婚不久或才几年就想离婚的朋友吗?当然有。 有个朋友说想离婚,他也不是第一个,哦~我们都到了看朋友离婚的年龄了。。 单身时,大家问,有没有男朋友? 拍拖时,大家问,几时结婚?(也有爱说狠话的朋友问几时分手?) 结婚时,大家问,几时生孩子?(等不到分手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