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30, 2010

追月的小伙子(六)(转载)

有一天,女船長到了鎮上辦事,有主顧前來說想請一名船員幾天後去幫他們搬貨。副船長聽後,一臉厭惡的說這種交涉的事情很麻煩,叫小女工去跟那主顧談。可是由於小女工無權作任何決定,因此主顧每提出一項建議,她便得跑到副船長的睡艙轉告他。這樣來來回回的跑了很多遍,但似乎兩方並沒有談得攏。

小伙子在一旁看著,也覺費時失事。

後來,主顧要急著回去,所以拋下一句「我等著你們派人來搬貨的」,便匆匆離開了。

小女工聽後馬上再去傳話,並懇求副船長親自前去跟主顧說個明白。「不去﹗」副船長晦氣的說。「妳寫封信說他提出的日子不巧,我們沒有空替他幹活吧,然後找隻飛鴿把信送過去。」

小女工只得照辦。

幾天後,主顧興沖沖跑到威猛號上大發雷霆。「你們明明答應會派人過來幫忙的﹗我等了整個早上也沒有人出現,你們是否不想幹了?」

女船長不知就裡,嚇得連忙賠不是,然後慌忙的著小女工馬上跟主顧回去好好幫忙。

小女工離船後,女船長厲眼瞪著副船長,說:「跟我進船艙﹗」小伙子看在眼內,心想這次副船長要遭殃了。

到了小伙子休息的時間,那兩人還未回到甲板上,他便不加理會,逕自去睡了。

半夢半醒之際,他隱約聽到些甚麼吵音。把燈點亮後,他赫然看到小女工瑟縮一角在抽泣。

「發生甚麼事了?」小伙子連忙爬起來,關切的問。

「他們冤枉我……」她哭得梨花帶雨。「我從主顧那邊幹活回來,已經累得不得了。但是女船長突然一把拉住我,把我拖進她的睡艙,兇巴巴的質問我為甚麼主顧來找我們的時候,我不垂詢副船長便自行答應幫他們工作。她問得沒頭沒腦,我一時之間都不懂回答,我便說我不明白她說甚麼,因為那天明明是副船長叫我去跟主顧談的。」

小女工擦擦眼,續說:「接著她罵我在說甚麼瘋話。她說副船長明明說自己毫不知情,是我自把自為下決定去了。我這生最受不了別人誣蔑我,於是我也顧不得會否惹禍上身,直接跟她說是副船長在撒謊,然後把整件事情從頭到尾說了一遍。我一直有留意她的表情,聽到某些細節,她明顯很詫異,我就知道肯定是副船長撒謊時把那些細節省略了。」

「我講完後,女船長似乎冷靜下來了。我對她說,我可以向天發誓,我沒有說過半句假話。女船長想了想,便叫我從錯誤中學習,把我打發走了。」她抬眼望著他:「我從船艙出來後,那個滿口謊言的小人居然走過來拍拍我的肩,一臉同情的說甚麼『以後做事謹慎點就可以了,總之凡事也來徵詢我的高見便不會再犯錯了』,我當時多想摑他一個耳光﹗」

「我跟他無仇無怨,為甚麼要這樣冤枉我?還跑過來假惺惺的裝好人﹗」她半帶激動的說。「我愈想愈氣,根本無法睡。想到自己這些日子以來受過的委屈,我就忍不住哭起來了……」

小伙子把身上的手帕遞給她,說:「那個小人為了自保,甚麼事情都做得出的。不要以為他平日喜歡扯著妳閒聊就是關心妳。像他這種人,要是哪天船起火了,他會想也不想便把妳推去救火,然後自己馬上把船上的逃生物品一併取去、逃命去了。」小伙子想了想:「說不定他還會把船長推到火裡去呢。」

「我以後不會再相信這個人的了。這個人,想起來也覺噁心。」她忿然說。「我只希望女船長會去跟他對質,還我一個公道。」

「我還是勸妳不要抱太大期望……」小伙子說。

翌日,副船長依舊意氣風發,女船長亦表現得好像沒有任何事情發生過般。

小女工心灰了。

No comments:

跟离婚前兆说hi~

有结婚不久或才几年就想离婚的朋友吗?当然有。 有个朋友说想离婚,他也不是第一个,哦~我们都到了看朋友离婚的年龄了。。 单身时,大家问,有没有男朋友? 拍拖时,大家问,几时结婚?(也有爱说狠话的朋友问几时分手?) 结婚时,大家问,几时生孩子?(等不到分手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