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30, 2010

追月的小伙子(一)(转载)

剛從廚藝學堂畢業的小伙子,沒有甚麼遠大的志向。他從小以來唯一的願望,就是一睹海上的圓月。

他曾聽說過,在漆黑的大海上,繁星映照的圓月是世上最美的景致。住在這個沿海地區的他,卻從未試過真正的投入大海的懷抱。呆在碼頭邊遙望水平線,已經是他與海最接近的距離。

願望說到底也只是願望。不見天日的廚房將會是他的工作場所,想呼吸不含油煙的新鮮空氣已是種奢望,連賞月也機會堪虞了,更遑論看海上的明月?他苦笑。

同期畢業的同學大部分都已在各式各樣的食肆找到了工作,小伙子心裡卻總是惦掛著那傳說中最圓最亮的明月。他實在太沒出息了吧?可是,有時候他不禁會會問自己,假如現在的自己不去親眼看一次,到他成了大廚、老廚的時候,他會否還有這份赤子之心,去追求一幅景致、一個夢?

不自覺的,他來到碼頭上。那裡有一艘很小的船停泊著,吸引了他的視線。

他揉揉眼睛,懷疑自己看錯了。再睜眼的時候,發覺船身貼著小小的一張紙,寫著「招聘廚師」。

是他走運了嗎?他匆匆跑上前,想近距離看清楚些,卻一下子撞上了些甚麼,狠狠地摔了一跤。

「臭瞎子﹗想把我撞死嗎?」

小伙子回過神來,才發覺自己撞到了一個矮小的中年女人而不自知。那女人頭上頂著一頂很大的黑色帽,跟她那小個子格格不入。她黑色上衣的胸前和臂上也大刺刺的繡著「船長」二字。

「閣下就是船長嗎?」小伙子半帶激動地問。

「正是。」女船長昂首回答道,原來滿臉的怒氣一下子一掃而空。「小伙子,有眼光!一眼便能看出我是這艘威猛號的船長。」她微著笑伸手把他扶起。「其實我的作風一向很低調。我一直也鼓勵船員當我是朋友,不要時時刻刻記住我是高高在上的。」

雖然小伙子覺得她這話怪怪的,但也不便多言,反正這並非重點。「請問你們真的聘請廚子嗎?」他戰戰兢兢的問。

「當然啊。你懂得烹飪嗎?」女船長上下打量他。

「嗯嗯,我剛畢業於廚藝學堂。」

女船長不禁暗自笑了。世上還有比畢業生更理想的人嗎﹖聘用有經驗的廚師要付十金,想來叫她肉都痛了。

「依我看,你應該也是個有潛質的小伙子。你這麼有眼光,不會有錯的!給你三金吧﹗假如你工作表現好的話,我們還可以將威猛號的一部分給你。很吸引吧?不用考慮了,馬上上班!」說著就把小伙子拉到船上去。

「但我至少要向家人說一聲啊﹗」女船長的急進,使小伙子嚇了一跳。

「好吧。早去早回。」女船長鬆開手。「不過你要記得,威猛號是不等人的。」

小伙子總覺得,她笑得有點陰霾。

他匆匆跑回家向家人解釋過後,收拾了幾件行囊便跑回碼頭去。「去吧﹗不用擔心我們的。這麼快便能找到工作,我兒實在太幸運了!我這輩子未嘗飄洋過海,他日回來後,你要好好跟我分享趣事啊!」一邊跑,母親的說話一邊在腦海中迴盪著。

終於有機會看到海上的圓月了……甫踏上船上,小伙子便已難掩興奮的心情。

「開船吧!」女船長一聲令下,船上在打瞌睡的副船長立即去掌舵。

當船開到海中心後,女船長把副船長召來,原來這船上一向只有他們兩個人。「歡迎你啊!小廚子。」副船長嘻笑著。「過來這邊吧,讓我教你怎樣檢查船舷帆纜、操舵駛帆、繫纜解纜、洗艙搬貨、修理甲板……」

聽著聽著,小伙子手心直冒汗,「我應徵的職位不是廚子嗎﹖」他戰戰兢兢的問。

「傻小子,當水手也是工作的一部分。」那兩人嘻嘻笑。

小伙子呆住了。他在廚藝學堂時壓根兒沒有想過自己有天竟然要怎麼「操舵駛帆」的……

「慢慢學吧。沒關係的。」女船長一臉慈祥的拍拍他的肩。

好吧,反正都已經上船了。有女船長的諄諄善誘,應該應付得來吧?小伙子志氣激昂的點點頭。

女船長滿意的笑了。

From: 戀著海的樹

No comments:

跟离婚前兆说hi~

有结婚不久或才几年就想离婚的朋友吗?当然有。 有个朋友说想离婚,他也不是第一个,哦~我们都到了看朋友离婚的年龄了。。 单身时,大家问,有没有男朋友? 拍拖时,大家问,几时结婚?(也有爱说狠话的朋友问几时分手?) 结婚时,大家问,几时生孩子?(等不到分手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