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November 30, 2010

追月的小伙子(終)(转载)

怎麼好像有燈光在眼前閃動的……這裡是天堂嗎?小伙子緩緩地睜開眼睛,看到了幾絲燈光,同時看到了一張似曾相識的臉……

「太好了﹗你終於醒來了﹗」

他想起來了,面前不就是那個也是行船的故人嗎?

「我們看到海上有人在浮著,便馬上去救。救起來後發覺竟然是你,真把我嚇一跳呢!你沒有事吧?」故人關切的問。

「我沒事。」他有點虛弱。

「你怎麼會在水裡的?你們的船出了意外嗎?」

「我被扔進去的。」

「天殺的!他們竟然如此狠毒﹗」故人忿忿不平。「自從那婆娘衝進我們的船隊大吵大鬧之後,我已徹底明白了你為甚麼會變得了無生氣、眼裡充滿無奈和憂鬱。我生平最討厭這種老太婆,恃著自己一把年紀便目中無人。對年輕人不去提拔還倒過來打壓,甚是該殺﹗」望向小伙子,故人的眼神柔和起來。「見識過那個婆娘的潑辣之後,我一直很擔心你,但又無法聯絡你。我甚是希望在哪個碼頭可再碰到你,得悉你的近況……想不到再見之時竟是此情此景。」

「謝謝你……」得知這些日子以來,原來有人在默默惦念他、替他憂心,小伙子甚是感動。

「你昏迷未醒的時候,我已經向船上一干人等介紹過你。」故人笑說。「我跟他們說,你是我的同鄉好兄弟。我在家鄉嚐過你的菜,味道一流,我繪形繪聲的,惹得他們口水直流,哈哈。他們都很期待著你醒過來,能一嚐你的手勢。」

故人突然在他耳畔悄聲說:「不必擔心,你就在我們船上待著吧。雖然未得你同意,但我剛剛已經向船長和水手長請求讓你留在我們船隊工作。」他微笑著。「我知道你是個人才,也知道他們想多聘個廚子,所以你不必顧慮些甚麼,只需好好休養。」

小伙子聽到這話,眼眶頓時濕潤了,他無法相信,如此倒運的自己沒有死掉之餘,還可得到如此的厚待。「謝謝你……你是我的恩人,我實在不知道該怎樣報答你。」

「別傻吧。就算我不認識你,我也肯定不會袖手旁觀,眼巴巴看著你死掉吧?」

是的,大概換了是大部分人,也不會把一個曾經朝夕相對的人扔到海裡,由他自生自滅的……

「我們已經幫你替換了乾的衣服。你先好好休息一下,有甚麼明天再談好嗎?」說著故人正要轉身離去。

「請問今天是十五嗎?」小伙子忽然想起了件重要事情。

「對啊。」

「外面有暴風雨或密雲嗎?」他屏息靜候著故人的答案。

「今夜天朗氣清。」他微笑。

「真的嗎?真的嗎?」小伙子激動得拉著故人的衣袖。「我想馬上到甲板去,可以嗎?」

故人的表情有點訝異。「當然可以啊。我扶你吧。」

走到甲板上,眼前的夜幕就像一幅藍黑色的天鵝絨般,他抬頭已望到那顆看似觸手可及的明亮寶石,她的光芒使漫天的星宿亦黯然失色。她既圓且大,令他愈看愈覺得不真實,就似是有人用黃白色的紙剪了個完美的圓形,然後黏到天上去一般。

他感覺到熱淚靜靜沿臉龐淌下,沒有悲愴、沒有傷痛,此時此刻,他落下了的,是純粹感動的眼淚。

No comments:

跟离婚前兆说hi~

有结婚不久或才几年就想离婚的朋友吗?当然有。 有个朋友说想离婚,他也不是第一个,哦~我们都到了看朋友离婚的年龄了。。 单身时,大家问,有没有男朋友? 拍拖时,大家问,几时结婚?(也有爱说狠话的朋友问几时分手?) 结婚时,大家问,几时生孩子?(等不到分手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