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November 24, 2007

法句经

【无明】

佛陀说:“什么是无明呢?
不知过去、未来,
不知过去与未来的关系;
不知内、外,
不知内与外的关连;
不知行为、后果,
不知行为与后果的关连;
不知佛、法、僧,
不知终止苦的方法;
不知苦、集、灭、道,
不知止息痛苦的实践;

不知因和因所引起的后续一切……
不知善、恶、有罪、无罪、习常或不平常;
不知好、坏、污、净的分别缘起
全都不知。

对于六种感官所引发的后果没有如实知。
对于每一个发生缘起而引起的自我、痛苦、
渴望、爱欲的原因
不知、不见、或只知其一
不能全部洞然明白,
这些痴暗、无明、大冥,
就叫做无明。”

— 杂阿含经



【愉快】

佛陀说:“愉快是所有觉悟者开启智慧的起源。”

佛是觉悟的意思。
觉悟出宇宙的真实相貌与开启智慧。
然而我们在找到
智慧之前得先找到快乐,
找到快乐之前得先找到自己。
人要寻求最高的觉悟,
得先明白自己和
自己与时空的关系。

修行之道就是通往最终的智慧的道路,
而悟出最终的道理有两种型式,
一种是在极大痛苦之中顿悟;
另一种则是在愉快中体会出生命的意义。
但如果是以痛苦而得到的顿悟,
当痛苦消失之后,这个顿悟也会随着痛苦的不存在
而慢慢消失。

唯有能在生活中体会生命美好的特质,
在愉快中慢慢体会出实质的美妙生命,
这种顿悟觉知才能长久永存。

我们不能在痛苦中强说生命是美好的,
唯有在愉快中才能真能感受愉快。。。

故,佛陀说:
“愉快是觉悟的开始”


【修行】

修行是净化自己心灵的过程。。。

佛陀说:
“净化自己完全在于自己,别人无法代替。”
但是心要怎么净化呢?

诸恶莫作
众善奉行
自净其意
诸佛教

我们的心有很多种作用,
有一部分是坏的作用,
不利于自己也不利于别人。

有一部分是好的作用,
利于自己也利于别人。

什么是内心坏的作用呢?
就是
贪欲、嗔恨、无知、爱欲、固执、愤怒、
恐惧、自大、骄傲、恶意、不满、忧虑、焦躁….等等。


【智者】

修行净化自己的心有三大步骤:
就是戒、定、慧三学。

我们观照自己的心,了解引起痛苦的真正原因
是由我们的心起了心识作用,
而去行有害于自己与别人的行为,
仍至引发了烦恼、痛苦。

因此
针对这个心开始做起。。。
首先守护感官不令刺激进入心灵,
也不做会引起内心激动、不安的错误行为。
巩固自己的心有如卫士守护城门一样,
这就是“”-----行为与心灵的守护。

由于戒而心生安定
再加上正确禅定
将心止于一处,平静不令它生起杂念妄念。。。
这就是“”-----心识安定寂静,不造作
诸端混乱。

由于心安定了,便像一池清潭一样能照一切
加上明白正确的真理,了解生命真实样子
如实正确的看待一切,
这种没有自我执著、没有偏见观点,
便能更清楚的去看清真实。
由于“定”而生“慧”,智慧便自然开展而来。

修行者通过正确的修行,
便能有戒生定、由定生慧,成为一个智者。
他在愉快中品尝修行过程所得的甜美成果,
愉快的享受着生命美好的一面,
在愉快中顿悟生命的真正意义。

正如佛所说:
“智慧行持,将获得甜蜜的果实。”



2 comments:

Yok Shi Tan said...

大约是两个月前,我在我家乡的书展买到了蔡智忠的漫画《佛说法句经》,但是都没什么去看它。

昨晚我心血来潮拿起来看,真是有意思。

药师

freedom100cc said...

huh..

我还有蔡智忠的《宋词说》、《孙子兵法》、《庄子说》、《老子说》、《佛说法句经》我想我也有,它与《法句经》不是同一本,哈哈。。

这是我爸买的,前几天在书房里兜兜,看它们都生灰尘了,就“关心”一下loh,我家的书塌下来是可以活埋人的,书房的书已够多了,我爸房里的书也很夸张的。

我爸对漫画也情有独钟,对漫画家很欣赏呢~但有天,他递给我一套《易经》漫画本,我怎看也看不懂。

老爸很博学,尤其对中华文化,他就这点好,像本流动字典,我有问必答。

跟离婚前兆说hi~

有结婚不久或才几年就想离婚的朋友吗?当然有。 有个朋友说想离婚,他也不是第一个,哦~我们都到了看朋友离婚的年龄了。。 单身时,大家问,有没有男朋友? 拍拖时,大家问,几时结婚?(也有爱说狠话的朋友问几时分手?) 结婚时,大家问,几时生孩子?(等不到分手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