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7, 2007

成长思考模式

曾经我也常思考着这一个问题。。

到底从什么时候开始习惯用文字与自己交谈?

老爸说,越晚学会说话的小孩观察力越强,由于无法通过语言表达内心的感受,所以支体语言也比较明显些。

妈妈说,小时候的我就很古灵精怪,语言能力很强(很叽喳),应该很聪明,但为什么偏偏被褓母折磨
事件却只字不提。。?所以我知道小孩很小时(4-7岁)就 已经会思考,会以为父母在外工作是辛苦的,不要让他们担心,再苦也不说。然而,我太小,根本就不能保护自己,除了顺从还要学会如何生存。附近的邻居看了, 也常劝我妈别再给她照顾了,但我妈认为小孩要多磨练要多吃些苦,敢敢打!太可怕了,这个观念,太可怕了!!我才那么小。。4-7岁根本只会玩,磨练什么屁 啊!!更可怕的是那个女人。。还是个变态。。

这一直提醒着我,小孩是无助的,是需要保护的。在这呼吁大家,
不要欺负小孩,因为他们也会有长大的一天。

好了。。回归正题,我想小孩的所懂的词汇应该很少,大多都会用想像来推测事情的好坏,比如在做某些事时,脑海里会有一些画面,可能是大人知道后的表情,或是结果什么的,总之是一幕幕的画面和一些直觉性的感觉,而不是文字。
渐因为经验,开始学会分辨利害,声音、气味、颜色、触觉、味道。喜欢?不喜欢?的选择题。

然而,什么时候开始习惯使用文
字思考?是因为从小就有写字记的习惯所造就,还是每个人都这样?为了自己的感受找到安心,而放上了个属于“它”的名字?

求学时,有个fine art的教授doc. Jolly Koh,教会我的其中一样东西。。就是你得到了什么,你也会同时失去些
什么。比如你学会把人像画得跟照片一样真时,你就不能画出像小孩一样的画来,那简直太难了,像小孩要画出你的画一样难,甚至更难些

Picaso是个抽象画家,但有多少人知道在他画
抽象画前,他的作品是吓死人的真?照片一样真,在那没有像机的年代,有谁敢说他不神呀?那为何放弃了他的神功”,后期的作品都是让一般人看不懂的怪?因为。。因为那是凭感觉画的,就凭他本人Picaso的感觉。这个! 这无可取代。这是一种境界,也是它价值连城的原因。在千辛万苦学会“真相画”时,他却领略了一个艺术家最重要的是感觉、是创作、是想像、是思考。。而不是当一台最好的照相机。

IQ = 学术聪明
EQ = 能耐

聪明 = IQ
大智慧 =
IQ + EQ

(以上formula是我大炮仙老爸提供的)

今天有个朋友,叫我停止做不必要的
假设,然而人是为什么比动物好些呢?我才不要学他,对我而言他才奇怪,哦。。这世界上,有谁不奇怪哦?hm..

我想也许他觉得我是幼稚的吧。。无可否认,我是个孩子王,想像力多少拜他们所赐,为小孩讲故事是我
从前的专长,反正他们都不知道,谁有这样多闲功夫去背完故事书啊?so自己编loh.. ok wat.. 来来去去,最后给个他们想要的结局,变来变去一样的啦(因为我哥从前也这样对我)。。o..最好有点教育意识,result都是一样的,目的是为了不要让他们烦大人做事,乖坐在那边听故事,有时还要讲好几个。。好烦。。但感动的是。。当年的故事他们有些还记得。。walamat..随口说的故事我早就忘了。。我哥哪还会记得幼稚园时给我讲的故事哦?
hm..但是。。我还记得。。

:p




这是我女儿3岁的样子,非常顽皮,明明找不到自己的鞋,还硬套上阿姨的鞋穿,就一定要出去玩。。

hm..样子有点欠扁 (-.-") 跟我好不像..






4 comments:

kitchi said...

有时候觉得要融入别人的期望是一件很难过的事,一直害怕自己掉入别人设计好的轨道里。(说设计好并不代表不好)

也许这和我成长的过程有很大的关系。一直都是被父母过分管束的小孩,而我有一些很受伤的经历,是从父母那里来的;他们最大的理由是因为他们爱我。有的时候我实在没有办法说服自己,让他们把一切行为都归类成‘爱我’的理由里。

也许就是这样,我排斥他们对我所期望的,排斥别人所对我期望的…我甚至选择逆道而行,我承认自己是任性的。但是我也并不会因为当时的伤害而觉得难过,因为伤害和快乐,少了一样都不会是现在的我。我也坚信现在写BLOG看BLOG的日子也会对未来的我有所影响,毕竟我还在呼吸还在试着成长

freedom100cc said...

我想华人社会的父母都有几分相似,把自己的期望强加于孩子身上,又不轻易把爱说出口。

所谓“父母之命”就像一副圣旨,唯有服从而不许抵违,这样的循环只会使小孩变得更被动,没有主见。然而影响深远,就算一天你明白了这个道理,却很难在自己的习惯与性格上轻易纠正过来,那么一来爱他也就成了害他而已。

有句话说,不孝的孩子比较幸福,我想在某个角度里的确有它的道理。大人也有判断错误的盲点,像什么爱的鞭策与为正义而战争,都很可怕。。

我们从中也只能尝试学会了解与原谅,接受并更进,才能让下来生活过的更好,更完整,而不要再有遗憾。

还有长路要走!一定要加油~

Arabesque said...

哈哈,我想补充些些。Picasso不是抽象派画家,实际上他很难被归类。但是,他开创了立体主义,cubism。抽象派的开创者是Kandinsky。

Picasso曾经说过,画家不只用两只眼来作画,画家更需要第三只眼------ 这只眼需要看透事物背后的本质和真实。也因为如此,立体主义画法和Picasso后来的许多变形,在于要表现出事物的本质。

药师
http://nucifera.wordpress.com

freedom100cc said...

哈哈,我想作画都是主观的,徐非鱼,难测也。。

要了解、要感应本质。。不易wor..
所以有了必然的主观和信念,
然而主观和信念却会危险的成为盲点。
hahaha..confusing people..
会让人没安全感..:p

感谢你较完整的提供和用心。。
真的难得。

:)

跟离婚前兆说hi~

有结婚不久或才几年就想离婚的朋友吗?当然有。 有个朋友说想离婚,他也不是第一个,哦~我们都到了看朋友离婚的年龄了。。 单身时,大家问,有没有男朋友? 拍拖时,大家问,几时结婚?(也有爱说狠话的朋友问几时分手?) 结婚时,大家问,几时生孩子?(等不到分手的...